天文學研究什麼?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天體的神秘面紗

當古人看著天空中兩顆球狀物跟一堆閃爍的點點一直升起、落下,一定也像移動迷宮中的主角一樣會好奇自己身在何處吧!因此,從古至今,人類便不斷的研究天文學,從神秘的巨石陣到現代的相對論,都與天文有關呢!

其實,如果我們再仔細想想,天文學其實是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古代的人們使用日月星辰的移動,計算曆法以利農業發展;航海家使用天空中的點點明星,搭配地球的磁場推算自己身處何方。無疑地,天文學是人類發展上的一大推手。

就像俗諺常說的:「事實藏在大自然中,等著被發現。」並沒有錯,那些天文現象,再人們還沒有觀察以前,就存在大自然中,等待著人們的發現。對於大自然進行研究的,到頭來,還是人類本身—因此,天文學一路以來的發展,都是仰賴人們對於星空的瞭解而逐漸成形的。

天文學中的學說,並不是亙古不變的事實。就像剛剛說的,事實就藏在大自然中,而嘗試尋找並且理解這些事實的,是人類自己。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理解錯誤」的狀況,也就是說,人們對於天文的見解其實是錯的!以下,讓我們使用日心說地心說來探討科學的根本之道—出錯的可能性

地心說

地心說,也就是以地球為宇宙中心作為假設的學說。古代某些地方的某些人們,深深地相信著地球為宇宙的中心。托勒密即是提倡這個學說的一位重要學者。他認為所有星體皆以完美的圓形繞地球轉。

對於行星偶來的逆行現象,他提出了本輪與均輪,也就是週轉圓理論,來解釋此現象。由於此理論看起來十分合理,因此許多歐洲的人們相信托勒密的地心說,長達將近 1500 年。一直到 15 世紀,歐洲的人們還是深信著地球為宇宙的中心。一位丹麥的科學家第谷,也支持地心說。他在世時不斷觀測並記錄,留下了大量的觀測資料,希望進一步證實第心說在科學中的正確性。然而,他在未能完成心願前便離世了。

日心說

日心說將太陽假設為宇宙中心。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人們早已知道地球會繞行太陽公轉。然而,在 15 世紀的歐洲,人們還是深深相信著托勒密的第心說。後來,一位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發現以太陽為中心能夠更簡易的整理行星軌道,因此提出了日心說。

克普勒的日新說,因為不符合當時世人的相信,尤其受到宗教的壓迫,因此並未獲得廣大的回響。後來,一位第谷的學生,也就是著名的克卜勒,研究了第谷留下的大量觀測資料,發現自己老師的觀測結果並不符合地心說,而是符合哥白尼的日心說。

克普勒因此支持了哥白尼的日心說。接著,他提出了行星運動三大定律,對於日後天文學與物理學的發展有著相當大的貢獻。後來的牛頓、伽利略等著名科學家,更使用了數學推倒以及實驗觀測,為日心說增加了更多的佐證。

結論

我們都知道,宇宙的中心既不是地心說描述的地球,亦非日心說預測的太陽。不過,當時能透過觀測提出這些學說已經十分厲害了呢!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在享受各種科學知識對我們生活造成的便利性外,更應該用批判性思考的角度來看看這些被訂定的科學現象,說不定我們也能發現什麼前人沒能發現的事情呢!

均一平台